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聂瑶】正道途深(九)

前章

“聂宗主……您之前对泽芜君那么说,是准备把我留在聂氏了?”孟瑶跟着聂明玦离开泽芜君的客房,两人一前一后在院子的走廊里前行,还没等走到屋内,他就忍不住出言问道。

跟在身后的少年声音闷闷的,虽然全力压下了言语中的情绪,但是还是压不下语气中透露出的丝丝幽怨。聂明玦毫无波动,目不斜视,言道:“确实,聂氏现下仍然需要你。但我将你留下,并非是因为这事。”

是啊,是啊,说我太过软弱,不适合立刻离开呗。

“宗主,我虽不知究竟什么事情让您这样想我,但是我其实”

“你现在多少岁了?”聂明玦不等他说完,一口打断。

孟瑶被打断不爽,听到内容更不爽,看我小就小看我?他憋了一口气,反而端起一派温文尔雅的架子:

“答聂宗主,我今年一十有五,若在凡间来讲,正是志学之年。”

“距你加冠还有五年,现在就要嚷着回去,急什么?”

孟瑶心道现在你都不放我走,那等几年之后我在聂氏混得更熟了,那时候你还能放我走?

他来聂氏,一是本来就准备斩杀些温狗,积累些经验,到时候回去也好跟父亲论说;二来又成功得到聂氏宗主青眼,这么大个竿掉下来,不赶紧爬都说不过去。现在得到宗主的赏识,又还没深入聂氏事务,正是一沾即走的好时机。无论如何,他都不想在聂氏扎根太深,最后拔都拔不出来。那可就太蠢了。

不过这话也没法直接说,要怎么编个理由混过去……

最后道:“若是待到加冠之时,我只怕父亲就已经把我忘了。”最后勉强找了个听起来比较情真意切的,反正装装可怜就是,赤锋尊还算好糊弄。

聂明玦听到这句,想起从门人和金子轩处听到的结果,心里暗暗上火:流离在外十五年,现在还考虑什么忘不忘的,这孩子莫不是傻了。

不想再听他东拉西扯,干脆道:

“你在我这里再待上五年,待到加冠时,我便放你回金氏,这样如何?”

……如何?

……问我如何?

……不如说,我才要问,您这是要如何?

世界上真有这样的冤大头,自己家里养的苗子,送到别家当儿子?

聂宗主之前说自己软弱因此不让自己离开这件事他不是不信,但是这个逻辑孟瑶当真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在他看来,就算担心自己,天底下也绝对没有如此养虎为患的道理。

……难道是上回军情会,聂宗主的脑子终于气坏了?

……不对,那太远了,最近一次生气是……

孟瑶被他说得愈发一头雾水,思绪甚至朝自己最近劝灭了他哪一场火的方向发散地飘去。


但是聂宗主的脾气,自己又再清楚不过,他这句话放在这里,那就是一言九鼎,自己再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可能是,河间战场实在人才凋敝,即使抓着我不放也得先挨过这几年吧。

孟瑶最后勉强用这个道理说服了自己,放弃揣测赤锋尊的真意,赶紧强行将思维转向今后的事情。

自己留在这里,倒也有很多的好处,若是能跟着聂宗主一路推进,立下一个两个大功,那么到时候再回到金氏,定也会容易的多。

那么干脆就这样吧。

于是他便果断地顺坡下驴:“是,孟瑶知道了。我刚才只是一时想不通,心知宗主的回护之意,其实甚是感激。那么我便留在这里,希望这五年能够成为宗主的助力。”

也罢,计划总是赶不上现状的,随机应变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聂明玦回过头,给了他一个赞许的眼神。



河间战场的形势稳步推进,其余各世家也是日夜不休。魏无羡的千军万马所在之处,均是一片摧枯拉朽,温氏血脉一道道寸土不生。在同仇敌忾之际,当真无比鼓舞人心。蓝氏一如既往在推进的同时,抚慰百姓,对其他世家慷慨施以援手。金氏依仗其门人众多且家底殷实,成为对敌的主要力量。

面对着手握法宝和众多独门符咒的温家修士,众世家门人,乃至助阵修士,在一众身先士卒的优秀家主们的庇护与鼓舞下,均是不惜性命,无数人慷慨赴敌。彼厢是烈焰帝国养尊处优的骄奢腐败,此厢是天下人多年来忍无可忍的滔天怒火。本来也就为了趋炎附势而来的温氏外姓门生,面对这股狂烈的势头,当场弃剑投降者也不在少数。

只是,不论战场上的进展如何顺利,众家主心中,总还有着一个阴影般的名字,让所有人如临深渊。便是那功力至今仍深不可测的温若寒。 

待到第二年夏,终于,战火一路烧到了不夜天城下。


————————————————————————

下章,迎战温若寒。

小透明不知道能不能写得好,瑟瑟发抖。

后章

评论(4)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