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关于聂瑶(中)

不行,今天写不完了,先把聂大的放上

emmmmm聂大其实分析的人很少,而且大部分都是看重他的正义和火爆性格上的。我的分析其实角度又是颇为奇怪……但是,呃,总之就这样吧。

 

————————————————————————

(二)聂明玦:

聂大其人,我私自认为,最根本的特点其实不一定在于“正义”二字,而是在于“清浊分明”。一言一行必讲求有因有果。说白了,也可以说是眼里容不得沙子,但是这个沙子,并不见得说的就是“恶行”,倒不如说是“模棱两可”“顾左右而言他”。

为什么提恩提仇具是良策?难道恩就能抵消恶,仇就能抵消善了吗?

不是的,是因为,聂大也许不会因为一丁点的恶行而无法原谅,但是他一定会要求搞清楚,在表面的善与恶下面,藏着的到底是好意还是恶意。

大侠风范,所谓快意恩仇,正是——不看对方出身亦或言行性格,而看是否志同道合。

只要志同道合,那便是生死之交;若非一路人,就应当永不相见。

看人也是一样,他真的想劈了瑶妹的时候并不是看到瑶妹第一次杀人的时候,而是一次又一次确定了瑶妹的本性真的不行的时候。

他不一定是真的在意瑶妹具体干了什么,但是他一定是极其在意瑶妹究竟是个什么人的。

这点跟瑶妹形成了相当鲜明的对比,瑶妹给人一种,搞不清楚别人是好意还是歹意,只知道别人对他好还是对他不好的感觉,大哥以前对我好,我就感谢尊敬他;大哥后来劈我踹我扰我计划,我就讨厌痛恨他。

就连那句娼妓之子,其实也是这样。原著里这句话写得如此有标志性,其实也可以理解成这样的一种意味:对瑶妹来说,重要的不是聂大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态在说这句话,而是他说出了这句话本身,才是重点。

他似乎并不在意大哥其实是希望他好,感受不到也好,感受到了也不在乎,亦或是不相信也好。但是对大哥的零零碎碎的一言一行,却反应很大。

再比如说,往往做了一件恶事之后,瑶妹自己糊里糊涂,但聂大却会追问,你做这件事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但是实际上可能瑶妹自己也根本没想那么多就干了,我迫不得已啊?我只能这样啊?他自己以为解释的很清楚,在他的意识里,只要解释得通就行了,至于我其实怎么想,别人怎么知道,别人又干嘛知道,别人也不会感兴趣。

但聂大实际上看的却正是,瑶妹干这种事的时候,到底在想些什么,到底是不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感觉,聂大愤怒的其实是这件事。

一方面,他难以接受这样的解释,这样的处理——怎么可以仅仅因为这样的目的,就走出这么匪夷所思的棋路来;另一方面,他难以接受这个人,怎么可以这么不在乎,这么不分轻重,好像压根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似的。你是心智有障还是天性恶毒。

——好在,我感觉聂大好歹还是相信着瑶妹并不是真的天性恶毒的,要不然也不会一次一次给机会,只是到了最后,他开始觉得这个人的心智有障改不回来了而已。

大概也是正因如此,在瑶妹自嘲“我不就是擅长琢磨别人喜好嘛”的时候,聂大会反而没有那么反感。因为瑶妹这句反而是光明磊落的,这种态度他反而并不讨厌。

至于瑶妹放到台面上的究竟是“我喜欢琢磨别人喜好”还是“我喜欢跟别人勾心斗角”,这种实际的内容,可能反而没有太大区别。

对立于瑶妹的清浊不分,聂大似乎总在试图找出事情的理由和原因。

时时保持心下雪亮。

这才是所谓的“清浊分明”。

而清浊分明的同时,也心怀正道,这就是另一码事了。说句实话,在三弟身上,他的“正道”其实退让了不止一次两次,乃至三次四次。第一次看到瑶妹杀人,他虽然抽刀,但是完全没有劈下去的意思,而是叫瑶妹回去领罪,因为那时候他还相信着瑶妹的品格。第二次,即使瑶妹杀了很多正道修士,他也在听了理由之后没劈伤瑶妹一根头发(之前的追着劈,是建立在他认为瑶妹完全背叛了正道的基础上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聂大绝对不是看不透,他跟瑶妹完全相反,他看得太透了,穿越了层层语言行动的矫饰,一直在盯着真正的瑶妹(也可以说他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他的不是天生缺损理智,相反,有这样的理性,不被瑶妹的花言巧语所动摇,其实聂大真的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

所以才经常能看到有人说,瑶妹只蒙蔽了一位兄长。是的,聂大是完全拒绝受到蒙蔽的。

另一点,我想说的关于聂大的,就是自信了。

跟瑶妹极端相对的另一部分

其实也难说是自信?感觉也不太准确,大概比较准确的说法是,担负家族多年带来的对于自己判断的自信,和,相信自己的言行和品德能够起到应有示范/威慑作用的主体感,当然还有,对于自己是个重要人物的毫无怀疑的确信。

一个人自己有自信,别人才会跟随他,也会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即使他冷中带火,即使他几乎不怎么与人调笑,也不会迎合别人,甚至会跑去别家砸摊子。然而他还是会被人尊敬。

跑去别人家砸摊子这件事,在金家看来大概会显得挺没有礼貌没有教养的,但是,想想围猎场上修士们的欢呼声,我感觉,聂氏,或者说聂明玦,果然在众人的心目中,不但是一宗之主,同时,也是侠肝义胆,能够主持正义,打抱不平的一号人物。

所谓大侠,不就是仗义执言,踏破人间不平事,为人带来是非清白终有一日会得昭雪的信心的一些人吗?

四大家族真是挺邪门的,江家是游侠风格,金家是豪门风格,蓝家是确实的仙门,而聂氏,虽说暴烈而刚正,但果然还是有些侠门的影子。跟江家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江家算令狐冲那路,聂氏则是萧峰那路的吧,至情至性的游侠和名满江湖的大侠偏重点还是不一样的。

感觉就是金氏子弟看聂氏子弟粗鲁无礼净坏事,聂氏子弟看金氏子弟世俗虚伪官僚主义。

江氏子弟看蓝氏子弟古板无趣吹毛求疵,蓝氏子弟看江氏子弟轻浮跳脱简直有毒。

对了,最后还有几件小事。

首先,感觉聂大并不是一个严肃到了蓝湛的那种程度的人,一方面,虽然大部分都是“气极反笑”和“气笑了”,但是反正短短几次出场,笑的次数是比蓝湛多多了。而且说实话,气笑了这件事本身就是某种……颇有幽默感的事情,即使生气的时候还是准确地接收到了当时场景的诡异之处,再加上一点点的无奈之情,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见得他不会聊天。

还有就是看他对蓝曦臣的糗事追问的态度,也并不时时刻刻都是一副大家长的样子,催着瑶妹说蓝大的糗事,不如说,在他看得上的人的面前,聂大还是有些那种“说给大哥听听?”的有趣之处的。

话说回来,他这个人的定位说到底还是“大哥”而不是“父亲”,这一点聂怀桑对他的态度就可见到一二,练一炷香的刀就准备溜了?大哥不让还开开心心地说太阳太晒?这可怎么看都不像是之前干同样的事情的时候吃过什么教训的样子。

还有他那些玩意,聂大早就说烧,但是到底到底还是到了最后的最后才烧了,等于说之前一边嘴上威胁要烧,其实还是拿弟弟没办法。

虽然说聂怀桑总说最怕大哥查他功课,但是有人说过聂大对怀桑有什么打骂吗?我看最多也就是横嘚(凶)两句。

这样的聂大,引燃了他的崩溃之路的,我觉得果然还是刀灵。怎么说呢,能让人活不到三十岁,而且还能最后爆体而亡的东西,说它作用不大,我是不信的。

暴躁的功法剥夺了他的清明,最终让他变得不再像他自己,但是又脱离不了自己,于是变得偏执起来。他又拼命地想弄清楚瑶妹的真正面目,又实际上冲动气愤到做不到弄清楚,结果就是,开始固执地将瑶妹和一部分自己的脑补重叠起来,并且因此影响到了每一次判断。

就像他爆发前的最后对金光瑶的那句“竖子敢尔!!”其实他只是听到了一段对话,但是暴躁的怒火让他来不及再去听任何解释,而是偏执地陷入了脑补,当场暴走。

而且另一部分的影响就是,虽然聂大的接收功能一向很犀利,但是反正对于瑶妹的接收功能来说,聂大的表达功能实在是,一向以来都太糙了。

本来就糙,刀灵上来了之后,似乎还加上了口不择言的附加功能。

这两人一个看得高一个看得细,结果就是,瑶妹抠字眼扣得眼泪汪汪(事实),聂大还以为啥都没发生。

终于渐行渐远。

评论(19)

热度(26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