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关于聂瑶(上)

说实话,我打下这篇个人和cp的人物感受是蛮难为情的,因为我自己的第一篇文甚至还没有完结,就这么急吼吼地谈自己对人物的看法实在有些自不量力。

如果看不过眼就当是我瞎扯的吧

完全我流理解我流分析,尤其是瑶妹,对瑶妹的处境问题完全无视。

然后还特别又臭又长。但是快考试了又实在没时间精细地去修改,如果以后有时间的话,就重新再写。

 

——————————————————————————

引子:

说实话萌上这个cp的原因非常偶然,那时候我甚至还没有接触多少魔道祖师的同人圈,连忘羡文都没看过几篇。极其诡异的,在听同道殊途的时候,金光瑶和聂明玦的最后两句对词,尤其是聂大的“终究观音像下恩仇封入土”,突如其来地让我心里一震。

说实话,虽然魔道自称仙侠,但是一刷的时候,作为金庸多年的读者,我在这部作品里看出的几乎没有什么“侠气”,而是仙气和贵族气(公子气?)更多一点。直到看到这句歌词,突如其来的意识到:“哦,对,这是个仙侠小说。”这种愈发沉重的宿命感,在一刷的我眼里是这部小说中少见的一面。

不是说江家的悲剧之类的就不惨烈,只是相对于江澄的发泄来讲,这里的结局呈现出一种沉默得多的沉重。

当然,一刷的时候实际上我连对金光瑶的印象都十分浅淡,甚至对江澄的印象也是,更别提聂大了,所以这句对词也让我产生了一种“什么?这俩人有这么深的关系来着?”这样的惊讶。(别笑)当时净是关注忘羡,甚至没怎么搞明白为什么金光瑶能被爱称成瑶妹,为什么江澄也那么受人爱戴。(说白了第一遍压根就是在看热闹)

嗯,这就是忘羡以外我第一个产生了兴趣的cp了。

二刷我重点关注了金光瑶的部分,哦,瑶妹真是可爱。

不得不说,二刷注意到的这些角色,是让我对魔道改观的原因。毕竟,单看忘羡的互动,虽然有虐有刀,但是实际上文本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甜甜蜜蜜,两个人黏在一起,甚至都不怎么分开,气氛很是轻松愉快。这当然构筑出了容易读下去的动力。但是也不免留下“看看开心一下就好”的印象。

唔,幸亏秀秀还写了这样一些角色,身上滚着红尘,心里蒙着迷雾,他们的身上,不是仅仅有旷达自在或义愤填膺,而是羞耻、嫉妒、不甘、怨愤,但是总是在与自己撕扯着,与世界撕扯着,不肯认输也不肯看开的,这样一些较劲的角色。

说实话,正或邪,我认为在这部小说里是相当没意义的一个说法。本来作者想要写出一个完整的人物,就要考虑这个人物的动机,心思,视角,如果作者是认真地站在人物的角度,并且决心让这个人物变得有理有据,有根有源的话,那么写出的人物,就不会是不可理喻的。人物不是不可理喻的,那么被读者所理解也是极其自然的。要对一个你已经理解了,可以感同身受了的人物说出“这是个坏人”这种简单粗暴的判决,我觉得一般人心里都是会有些别扭的。

唔,所以我们还是来讲一讲瑶妹和聂大的事情吧。

(一)金光瑶:

要我形容对瑶妹的整体印象,其实可能是个会显得有些奇怪的形容,目前我还没有怎么看到跟我观点相似的人,感觉还挺紧张的。

总体来说,要我形容一下瑶妹给我的整体感受,就是“理性却愚蠢”。

真是对不住瑶妹,讲真他是那么的聪明,从资质来讲确实超越常人,过目不忘的剑招琴谱,圆滑果断的交际手腕,一环套一环的应变能力。但是,最让我感到可爱的,却是他的愚蠢。其实用愚蠢来形容也有点不对,也许该说是某种混沌。

站在瑶妹的角度考虑一下,说实话我一直都会觉得这个人是很迷茫的。每当我试图进入他的逻辑的时候,我都感觉到他似乎并不是真的明白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他想当仙督,没错,想认祖归宗,没错。但是我们却仍然看不出他是不是真的想要这些。

哦,也许你会说,他想认祖归宗是很有逻辑的,因为他想要为母亲挣那一口气,因为他要报那一踹之仇。

但是不觉得很勉强吗。不觉得很奇怪吗。你问wifi,他为什么要护着温家人,他可能会说“因为我气不过。”,问他为什么跟蓝湛在一起,他肯定会说“因为我想这么做啊”。他的主语无论如何一定能回归到“我的意愿”上。但是你如果问瑶妹为什么要当仙督,我觉得他回答的却不会是“因为我想当仙督”,反而很可能是“因为我不想被人看不起/因为我在金家没法正常当普通人。”之类的一大堆外界因素。至于他自己到底想不想当仙督?好像根本不重要。反正我是没看到他对仙督之位真有多少留恋,一旦失败,掉头就要远遁他乡。

说到底,在自己想干什么这种真正重要的事上,就没见他有过什么明确的表达。在聂家的时候,他似乎都是在为了“母亲的期望”和“父亲只是没看到我”的自我催眠或者“我被踹了”的赌气而想回金麟台。即使到最后走到仙督,也更像是一赌气,一使劲,结果就上位了。

哦,别说他是单纯的野心哦,真正的野心家肯定是能衡量出走什么样的路才更有把握、更轻松地走到更高的位置的。比如清河聂氏那条路受的折辱就肯定少很多。金光瑶这种找虐的形式,还有受挫的时候表现出的痛苦情绪,一个单纯的野心家是不会有的。他这样的,更像是一些非理性的执念。

——没有太多考量的执念,看到了父亲却还死抱着的期待。超乎常理到让人觉得他San值都不太对劲的手段,周全微笑底下无声的疯狂。

之前也有分析的大大说过,瑶妹做事看起来没什么底线,其实他的底线就是“自己”,是极端的自我中心。

但说实话,这样的表现,其实很难概括成一个“以自我为中心”。

正相反,我觉得这搞不好反而应该理解成“相当的缺少自我”。

你为什么想去金麟台?因为我娘期待如此,因为我气不过那些人。

那你到底想不想去金麟台?他不一定能答得出来。不,他甚至有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不重要的问题。

个人觉得,瑶妹这样的混沌,大概是来源于他的自卑吧。

低微的出身和悉心的教养给了他高傲的自尊心和镇定的举止,但少时被人看轻,无视的创伤,如果说可以预见会带来什么,应当就是“我什么都不是”。这句话实际上可以延伸出很多东西,比如说,因为我什么都不是→所以我自己的意愿根本就不重要。

不过这种认知其实还是很常见的,经历过命如草芥的生活的人,有时候就会显现出这样的气质。那种自身的温饱和安全感都没有满足,所以完全顾不上发展亲密关系和自我实现的,庸庸碌碌随波逐流的感觉。缺少某种鲜明的“主体感”的气质。

就好像没人告诉过他,你很重要,你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

没人告诉过他你可以选,所以估计他也就没有思考过有没有真正想走的道路。

他只有“我娘想让我走的道路”和“我打死也不想走的道路”。

那条“我想走走看”的道路在哪里呢……?

混沌,蒙昧,又可怜可爱。

虽然出身不会决定天赋和品德,但是不得不说在瑶妹身上,出身还是限制了他的眼界。他宁愿选择自虐地给自己埋琴弦,宁愿选择自轻自贱赔笑脸耍阴谋,就好像牺牲自己来换取目的是最正常不过的逻辑。

但其实主动的精神,是看你是选择创造没有的还是牺牲已有的。第一反应就是牺牲自己的身体、自尊、脸面才能换取想要的东西,这是只有一直生活在无望、无力中的人才会有的逻辑。

所以,才会说他是愚蠢的。乍一看,他好像充满了欲望和渴望,好像满怀着智谋和手段。

但是实际上他他的目的好像没有几个是自己想要的,他的行为好像都是由复仇的冲动和应激的反应来控制的,他表面上把一切都搞得井井有条,但是只有对他自己,完全不懂得留一丝温情。他有委屈,有害怕,有自怜自伤,但是偏偏就是没有理性上的,真正的对自己的在乎

他可能自己都搞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是这么委屈。

讲真,我觉得,抛去身世什么的情况不提。像瑶妹这样的性格,根本不该去当领导者(虽然他的天赋完全够),领导别人带来的快感,做成一件事的欣喜,或者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的成就感,这些才是成为领导者的人们追求的东西。瑶妹看起来好像并没有对这些感觉着迷,更糟糕的是,他追求的只是那个位置的附加品,“尊重”,这样的一个非常虚无而且难达到,而且还特别难以评定是不是达到了的东西。自然会望山跑死马,驴子面前挂萝卜,怎么都委屈,怎么都不满足。

其实既然没什么特别好追求的理想,还不如就追求一下生活的安逸和舒适,搞不好反而会比在自己都不一定明白的情况下就去追逐位高权重活得更开心。

评论(14)

热度(34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