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关于聂瑶(下)

这回真的打大发了,我……我觉得身体被掏空,其实还不算是真的完结,但是二月份考完试之前应该是不会再写了,所以现在直接安一个(下)上去,大家先就这么看着吧……

 

————————————————————————————

 

(三)聂瑶

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如果说瑶妹跑到了地狱,那么蓝大就是给他递了一个暖水袋。谁都会对一个送自己温暖的人好,谁也不会跟好人过不去,感动吗?感动。有用吗?没用。

确实如此。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聂大也没有做得多好——他只是站在地狱的边缘,叫瑶妹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而已。

说实在的,要论在原著里的表现,这俩人其实半斤八两——谁也没有真的走上前去把瑶妹拉出来。也是正因如此,三尊的这两个cp,曦瑶和聂瑶,其实谁也不可能真的辩倒谁。毕竟瑶妹的结局摆在那里,本来希望最大的他们俩,谁也没能真的挽回。

 

目前我看到的大部分分析,针对聂瑶两人的关系,基本都是在叹息如果聂大能够多理解一点瑶妹的处境。

但是即使是这里,其实我也有不太一样的看法。

——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是瑶妹,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的是瑶妹,迷茫的是瑶妹,没人引导就会害人害己的是瑶妹。

不错,聂大的方法用错了,他把瑶妹推得越来越远了,而且偏执与暴躁的时候压根就是无法正常交流的。

但是因为这个就认为聂大该做的是:改变态度,软化言语,纵容瑶妹的行动……这样就能让瑶妹得到拯救,不会犯错或者不会犯罪了吗?

怎么会呢。

这样做唯一确定能拯救的,其实只有聂明玦自己。因为如果那样做的话,大概他至少不会被杀了。

但是让瑶妹就这样靠自己的决策打拼下去,能走到美好结局吗?

这可能得看你把什么当作是美好结局了。

如果你觉得,只要让瑶妹生活舒适,能够不被人轻看,就可以了的话,那其实瑶妹的心理成长与否,自卑与否都无所谓。只要能坐到仙督之位,那就没事了。

但是,人生走到什么位置,往往不是由你怎么走决定的,而是由你想走到哪里决定的,对瑶妹这样的天才来说,尤其如此。坐到仙督上,看似一切都安静了,一切都可以罩得住了。但是如果在这之后,又出了些什么事呢?只要他还是现在这样,只要他又有什么事罩不住了,那就只会又掉入新一轮的挣扎。

当然,世界上有很多人本来就是一生都未曾找到自己方向的。但是瑶妹不止如此,那些普通人,往往即使没想好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往往都至少知道什么是该追求的——其实也就是众人口口声声所说的“正道”了。

那些英勇无敌,光辉荣耀的英雄们,也许真的有人是形势所迫赶鸭子上架的——比如那些把自己也搭进去了的——他们不可能是真的想牺牲自己,但是他们却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晓星尘为什么能不问名字就帮助薛洋?这不全是善良的范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坦然。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知道自己在干的事是对的,往往是一种难以替代的,能让人从心底得到宁静的力量。因为坦坦荡荡地活着,人才是自由的。

即使是薛洋,也比瑶妹要平静得多,因为至少薛洋真的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

而瑶妹呢?他的心何时坦然过,何时宁静过?

只要他嘴上还在坚持自己做的事情责任不在自己,只要他还在逃避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瑶妹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宁”。这就像被蹂躏的奴隶哭哭啼啼主人对自己的残暴,每一天都生活在阴影下,惶惑不安。但是就是不愿意打破墙壁,甚至是反抗一下主人。跟人哭诉主人有多么可怕,这样当然轻松,只要全都赖到别人身上就好了,责任都是别人的。

其实真的是他无力反抗主人吗?

才不是,他可以轻松地杀掉主人,不留一点痕迹。

可是习惯了受人摆弄的奴隶,一旦再次遇见迫害自己的人,就会不由自主地再次回到被蹂躏的心境里去。

痛恨踩他头的人,同时又伤害帮他打破墙的人。

这就是奴性了。

是刻在骨子里的软弱。

这种软弱一日不除,瑶妹就一日仍然是“百年苦乐由他人”。

怎么坦然得起来,怎么大气得起来。

街边褴褛的乞丐都敢一声大喝见义勇为,地主老爷家的二房小妾敢么?

跟身份有关系吗?跟地位有关系吗?

有谁想活得这么猥琐?这么卑微?

可是有时候跪久了,就真的想不起来怎么爬起来了啊。

谁都知道站着是好的,就像谁都知道自信是好的。但是没有外力的帮助,想凭自己本就扭曲的思维回路改变自己,太困难了。

 

瑶妹需要的,大概一个让他的心志可以成长的环境,能够给他充分的安全感稳定感的状态。

但是说实话,瑶妹毕竟是个很有能力的人,他不是能被轻易保护的孩子,他有着搅动周边环境的力量,而且还不小。走到这一步,他周围的环境,根本不只是别人给他创造的。最终的最终,他自己的所有所谓的被逼无奈,都会招来成千倍的非议和唾弃,也就是所谓的咎由自取。(也就neng死他爹这件事还算大快人心一点)

为什么干尽了坏事还想让人垂怜?

那当然是因为,他从来都觉得自己其实是不想那么干的了。

这种时候,其实需要的就是一个真心为他好的人,看穿他,并且强扭着他走向正确的方向。也许刚开始他会抵抗,会不满,会怨怼,但是走到最后,他才会发现,可能只有这样,才能打破悲剧的循环。

说起两人的关系,先从两人对对方的态度说起吧。

1. 瑶妹对聂大:

前期的相处不用说了,特别想说说金麟台阶上面那一坨对话。那次瑶妹会回嘴,其实还是挺令人惊讶的。当然,后面蓝大也有解释,为什么当天瑶妹情绪不稳。但是,情绪不稳,就算要发泄,他会没事发泄到聂大身上吗?对大哥的那一串顶撞,对他的处境没有任何的好处,对于澄清自己的苦衷也没有任何的作用。

所以他只是,单纯地顶嘴了而已。

如果说在阴谋败露之前瑶妹何时真的暴露内心,不带利益上的考量或情感的操控,大概就是这里了。尤其是,最后的那句“是的,我和别人,当然是不同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花了一点时间去考虑要不要说谎混过去,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如实告诉聂大。

虽然我个人认为他这句话其实完全是话赶话,他连自己为什么要进金麟台都不一定能说得出来,还能想过这种问题不成?突然被聂大刨根问底,多半是就着歇斯底里的气愤被逼出来的气话。他内心深处,不见得真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而且聂大问的这个角度实在是匪夷所思,我实在忍不住想吐槽聂大这里的说法。话里话外的意思,似乎被替换成了“如果你不先牺牲自己的生命,那你就是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哦,这里的逻辑倒是也还算勉强能说通,但是再之前的“你为什么不牺牲你自己的生命?”这个质问,恕我直言,只要他神志还有着足够的清醒,就应该明白,要求别人“为了不相干的其他人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颇为诛心,甚至可以说是包含恶意的问题。

自己跟别人不同,自己对自己来说最重要,只要是一个还没有下定决心要献身拯救苍生的人(比如晓星尘),亦或是道德教养纯善天性毋庸置疑的人(比如蓝曦臣),没有那么高觉悟的人,被突如其来地问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无论如何心里都是会闪过这样的念头。这根本就只是——人性的软弱啊。

瑶妹那么回答,说实在的,在我看来只能证明他没准备好这种时候的答案,而且也最终没有选择用谎言去蒙蔽聂大。要是我突然被人这么问,我也不觉得在不撒谎的情况下,能够斩钉截铁地答出先牺牲自己。我的第一反应大概会是先把问这个问题的人打一顿,问问他自己能不能做到。

好吧,大概瑶妹这个情况最憋屈的地方就在于……聂大好像还真的做得到。(突然想笑)

好好好回来回来。

瑶妹是那种发现聂大对他评价不好,就会懒得再装,干脆放纵一圈的人吗?显然不是。在爆发之前,他都还在尽力为自己辩解,而这件事过去之后,他仍然继续对聂大尽量保持一个好形象。所以那么一点坦诚是只在那一瞬间的。

那么他显露这点没有好处,也并非放纵自我的坦诚的原因是什么?

我不知道诸位会怎么看这件事,怎么解读这件事。

我觉得,瑶妹在那个时候,是故意给聂大看到真正的自己的。在他下定决心说出那句话之前的停顿里,大概是他希望对聂大坦诚的冲动,打败了这个时候如何才是正确应对的理性的过程。

他的顶撞,起源于聂大的一句“孟瑶”的称呼(“孟瑶,你那一套早就统统不管用了!”),而终止于对关乎本性的问题的诚实回答。聂大对于他的本性作出了质问,而他中间的那一串质问(“那我倒来问问大哥你”),显然是被聂大的怀疑态度激怒了。而他激怒的原因,实在是一个十分值得一提的事情。

从聂大提到孟瑶的名字的时候开始,他就“好像被人揭开了什么隐疾”,羞愤难当。跟着就顶嘴了。

乍看之下,这好像是因为被叫出原名而感到羞耻。但是实际上,这样解释虽简单,却颇为突兀。被大哥在台上大声喊名字,和,突然开始顶撞大哥这件事,逻辑上的因果实在太奇怪了。

如果把孟瑶这个名字当“令人羞耻的过去”解读,那应该可以类比成外号,被训着训着突然被叫了外号,一般来说第一反应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会愤怒,但是也只是单纯的愤怒而已了,以瑶妹的胆子,顶多再记一笔仇而已。

但是,如果把孟瑶这个名字当作“真正的自己”解读呢?就像在游戏里认识的现实友人突然不喊自己的ID而喊自己的真名一样?

事情就不一样了,但是也说得通了。

他恼羞成怒的不是被叫了名字,而是“孟瑶”被大哥看成了坏人。尤其是他呛起来的第一句“我那一套?我哪一套?!”他没有反驳自己是金光瑶不是孟瑶,而是直接开始“我怎么了?我怎么了???”←这样的感觉。

怎么说呢,对孟瑶这个名字,瑶妹果然还是存在一些执念的。也许他把很多自己以为纯净善良的部分寄托了上去。要不然无法解释他对聂大这个叫法的反应过度。

或许他甚至以为,孟瑶才是真正的他。

虽然不想显得脑补过度,但是我果然还是觉得,瑶妹这么大的反应,跟喊这个名字的人是聂大有很大的关系。他允许聂大把孟瑶当作自己——是因为他知道在聂大的身边,当孟瑶是不可耻的。但是也正因如此,聂大嘴里说出的孟瑶有着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只有在聂大(和蓝大)这里,孟瑶这个名字才代表着一系列美好的东西——是那个聂宗主欣赏而且器重的好少年,好部下。

他早就知道聂大不相信金光瑶了,但是偏偏在聂大叫他孟瑶的时候爆炸了。

也许他还一直隐隐地催眠自己现在做的事情都跟孟瑶无关。说不定,他甚至还在隐隐期待聂大也把孟瑶跟金光瑶割裂来看,幻想着聂大的欣赏还没有改变,也许这些都是潜意识的。但是这样的自欺欺人,在聂大明明白白的语言面前被赤裸裸地撕裂了。

所以他开始正面辩驳,既然已经被撕破了自己就是孟瑶,那么就要全力地给自己找到挽回形象的说辞。

而到了最后,他终于发现,聂大的要求自己是真的办不到的。牺牲自己,不管怎么提高觉悟,即使是手上没沾上鲜血的孟瑶的时期,他都是做不到的。

那最后一句“我和他们当然不同”的坦诚,恐怕是以他在聂宗主面前的真正的自己——孟瑶的身份去剖白的。也是正因如此,聂大踹他的时候,他才会没有一丁点的抵抗之意。

孟瑶对宗主怎么会有防备之心呢?

 

瑶妹一般情况下都是天衣无缝的。但是他也有脆弱的时候,也有展露脆弱的时候。

他的脆弱不是眼泪也不是诉苦,而是短短一句话间的真实

对于他来说应该是极难极可怕的,但是他愿意对聂明玦显露。

 

而且聂明玦的那一踹也算不上是辜负,我想瑶妹应该在说出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对方会是什么反应了。

即使明知道聂大容不下这样的自己,但也还是选择了坦诚。

是因为作为孟瑶的忠诚吗?是发现自己无能产生的绝望吗?不。

是因为对自己的诚实

我觉得这才是最了不起的地方。

不再遮掩,不再粉饰。甚至带着三分骄傲挺起了胸膛。

还记得我之前一直说瑶妹因为自卑所以持续忽视自己吗?真实的自己太过卑贱难看,所以宁死也要装出一副体面又有礼的表层给人看。

但是一方面,聂大一直表示想看,而且也一直在探究、审视。另一方面,显然,因为种种原因,就像上面说的,瑶妹也想让聂大看。

各种因素聚集在一起,就变成了——瑶妹“真实的样子”,似乎只有在面对大哥的时候表露过几面。

世人总道敛芳尊没有一句真话,没人识他真正面目,但是其实,真正面目不就在这些听起来不怎么好听的话里吗?

这些话其实过分吗?没几句是真过分的吧?跟他笑着说着谎做出来的事比起来,简直可以说是纯真率直了。

说到这里,有没有想起另一句话?

“聂明玦我操/你/妈!你以为我真的怕你吗!?我……!”

哦,多么活泼可爱的市井小泼皮。

 

说这么多,我想说的其实就是一句,为什么。

如果我说的这些内部的逻辑都应验了的话,那么为什么瑶妹会把聂大喊出来的孟瑶当作真正的自己而难堪;为什么他会偏偏在知道聂大对孟瑶的失望的时候彻底抛去被劈的恐惧,开始拼命为自己辩驳;为什么他在发现自己真的做不到的时候,会干脆老老实实地告诉聂大“我真的做不到,我真的是你说的那样的宵小之辈”;为什么他会毫无防备地被踹下台。

嗯,这一切,当然是因为他极为看重“孟瑶”与聂大的关系了。

他死前用199个字(数死我了)对蓝大表达了“我心里有你的地方还放着一点干净”的主旨(而且还有一多半的字数是在表达自己的失望和蓝大的忘恩负义)。

但是,他内心中,真的极度渴望地想留下一点干净的地方,其实还有哪里呢?

 

 

2. 聂大对瑶妹:

关于聂大,我想说的仍然是结拜之后的情况。之前也说过,聂大这个人,极少有看得上的人,所以也极少有愿意一直交往的人。

到了结拜之后,他对瑶妹的想法明明已经完全是“警惕”,但是实际上他有过要和瑶妹断绝交往的意思吗?一点也没有。

实际上,不如说,聂大在之后长时间地纠结于瑶妹的一举一动,每当看到瑶妹又干了什么坏事之后,总要第一时间地去找他叫他改正。

按他的说法,聂大是“仍然心怀于金光瑶的天资”,所以才与他结义,打算像管教聂怀桑一样,让他改邪归正的。如果瑶妹干出什么脱离了正道的坏事,在聂大看来,一定是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的。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就是,他真的只是“可惜金光瑶的资质”,才留下他一条命的吗?

我觉得,聂大留下瑶妹并结拜的理由至少有必要的三点:

他看得出瑶妹还没有坏到无药可救的地步。如果换成是薛洋那样的三观,我相信聂大一旦看出,就一刻都不会留。虽然之前杀人的事件和不夜天的情况让他深受刺激。但是,我也相信他确实从瑶妹的卧底之中看出了些什么。也许他已经察觉了瑶妹混沌的地方,也许还没有,但是,总之,他对瑶妹行为的不确定性应该是有所觉察的。

聂大仍然觉得,自己如果出手去教导瑶妹的话,瑶妹有可能会产生转变。

我觉得他果然是——虽然在清醒的认知上(也包括偏执的认知上),觉得瑶妹现在这样不好;但是从感情上来说,还是愿意与瑶妹待在一起的。

总之,我觉得聂大是不会真的愿意跟一个心地败坏、或者无法改变、或者自己不喜欢的,仅仅是“天资过人”的随便什么人结拜的。说到底,他心里终究还是一直把瑶妹当成是——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而且也还一直期待着瑶妹能改好。

当然,通过结拜,顺理成章地,瑶妹成了聂大心里的“负责范围”,尽管他其实并不能真的简单控制一个手握相当权力的人。

但是聂大的这种“我与你关系很密切”的态度,就没见他动摇过。

讲真,一方面,如果是真的真的铁打的三观不合的话,其实对于聂大这种特别在意对方本性的人来说,朋友肯定是真的真的很难做下去的。要不然他也不会一直都很少有亲友了。瑶妹的问题其实是根本没有三观。在他眼中,瑶妹还是一个有待观望的状态(而且每次他认为不需要观望的时候,都想直接劈了瑶妹,每次又发现其实还是有待观望的时候,又会再回到原来状态,非常鲜明。)说到底,在所有他放弃去劈瑶妹的时候,他都还是抱着瑶妹可以改好的希望。

另一方面,聂大原本只愿意跟志同道合的人深入接触,他有两道门槛,第一道,是品行合他的标准,第二道,才是相处合他的喜欢。孟瑶原本两道门都跨过去了,相处非常愉快。结果现在聂大突然发现这个人可能过不了第一道门。但是从聂大的表现中来看,那个第二道门里面的位置,他还是给他留下了。他选择了期望瑶妹能够成长为可以堂堂正正跨过第一道门的存在。把瑶妹绑在身边,大概也是在隐隐地为这样的未来留位置。

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奇观:原本希望能够将两人的关系拉近的是蓝大,原本担心两人之间太疏远的是蓝大。结果真的结拜之后,大哥和三弟实际上三天两头地凑在一起,完全不需要蓝大在中间充当纽带。他反而不得不花式拉开大哥,叫他别在激动的时候吓到三弟。

责任感,也许确实能很好地解释“赤锋尊对敛芳尊的各种行为都过度关注”的原因。猜忌,也确实可以很好地解释“聂大对瑶妹总是审视个不停”的原因。

但是,归根结底,聂大总是在紧紧盯着瑶妹的。瑶妹究竟是好还是坏,不管聂大表现得有多么生气或者偏执,无论如何,这个问题的结果在他心里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相伴生的,或者本来就是原因的,总之瑶妹这个人,也相应地在聂大的心里,是相当——有意义的。

在他真的有可能是个宵小之辈的前提下,赤锋尊也仍然,自发自动地,将自己的命运亲手紧紧地跟这样的一个人纠缠在一起了。

这到底是有多在意?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也是我的亲友发现的,一语惊醒梦中人。在撞见瑶妹杀人之前,聂大的刀灵其实一直都是很稳定的。而目击之后,可以眼看着聂大的情绪越来越走向崩坏。

每当瑶妹再犯一次错,他的狂躁就增长一分。明明是这样一个让自己暴躁不已的人,却仍然一次又一次地接近,督促,直到最后自己也堕落于暴躁和偏执。

 

聂大这样的上位者,在做事的时候往往反而不会像瑶妹这样的小人物(心理上的)一样想得那么多,和他们看人的时候正好相反。他们会更多地不设自身的防备,毕竟没人能够轻易伤害他们。

所以,在聂大做出与瑶妹结拜的决定的时候,很可能并没有像瑶妹做出对聂大坦诚的决定那么紧张而孤注一掷,也正因如此,聂大的决定,更有可能就是简简单单的总体心思的反映。

总之,他始终仍然想让孟瑶与自己保持密切的关系就是了。

总之,瑶妹即使蠢得一匹,却还是成为了聂大非常看重的一个人就是了。

我觉得这样就已经十分甜了。

 

 

感觉身体被掏空,我实在是必须复习了,所以……这个就先到这里吧,其实按理来说还应该有两人相处的部分,但是我不敢保证能在二月份考试之前写出来,所以就先over了吧。等到以后真的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再补。

评论(23)

热度(28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