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聂瑶】正道途深(十四)

保研回来了

——————————————————————————————

  七英弑日,玄门百家进入了平稳的一段时光。


  这七英中,金家长子,江氏双杰,蓝氏双璧,聂氏主从,其中夷陵老祖用尸毒中提炼的毒粉给了温若寒决定性的一击,而且所练鬼道又不走寻常路,自是在民间风头最盛,传说不止。虽然后来因为收留温氏余党引发了一些争端,但是因其名声响亮,又有云梦江氏支持,这点问题终于还是风声大雨点小,最终变得无人问津。


  而另一个初露风头,令人惊喜的,就是聂氏宗主身边那个小副官,孟瑶了。出身卑贱,能力也并非出众,却以常人难以企及的大智与狠勇在这场大战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只能说不愧是聂宗主,身边的副官也是如此精锐,真是识人有术。


  至于孟瑶的真实出身,却被聂氏及金氏默契地掩蔽了下去,七英中除了金子轩,就无人得知其详了。


  但是在聂宗主及蓝大公子有意无意的提携重视下,孟瑶与各家后辈接触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本来就擅长应酬联络的孟瑶,自是在一众年纪差不多的伙伴中如鱼得水。


  “瑶叔叔去哪了?瑶叔叔来了吧?”


  金如兰小公子睁着圆溜溜的眼睛一副同他爹如出一辙的强势神情,拽着聂怀桑的袖子质问。


  “嗯,呃,嗯……你瑶叔叔在前厅跟长辈们絮叨呢,你先等等,就快来了。”聂二公子一脸失落地看着金小公子一脸丧气地松开他的袖子往长廊上跑去了,抱着栏杆就要往上爬。


  “就知道你瑶叔叔……我有那么没劲吗。”怀桑自言自语地抱怨着,望见另一边金子轩往这边走来,一脸嘲讽的笑意,声音还没到怀桑近前就传了过来:“省省吧,阿凌怕是连你名字都不记得。也不看孟瑶兄一年来几次,你又一年来几次,能记得你是跟他一块的都是多亏了你这身校服。”


  怀桑转过头看着金凌站在栏杆上摇摇晃晃,刚满五岁的孩子就已经用手捏着剑诀晃晃悠悠地比划。仙门的孩子体能非寻常人能比,两人都没把他的动作当事,白底金边的微缩版校服下,灵力充盈的银铃在日光下时不时闪出若隐若现的弧光,一看就是一整身都是母亲灌注了无数爱与心血的作品。


  “怎么,江氏那俩人还没来么?”金子轩把视线收回来看向怀桑,表情瞬间又回归那副一脸傲慢的样子。


  所幸早就熟悉了金子轩这副脾气,而且也没什么能与之抗衡的气焰,聂二公子的心态倒是平和:“他们那边似乎水路有点不畅,天气也差,估计还得耽搁个两三日吧。”


  “哼,他们不来我这边才舒服呢,要不是看在阿离总想他们的份上,我是连这清谈会都不想见到他们。”


  “好好好……”怀桑心说你跟我说这么多,难道还想让我传话不行?


  啊啊,这种时候就特别想让孟瑶赶紧过来啊。这时候估计还跟在大哥身边被各家长辈关照呢吧……虽然也有些家的长辈还膈应身世问题,但是毕竟孟瑶弑日功绩在前,又有大哥撑腰,这么多年了,多半都是有话不敢说。倒是不如说不在乎这些的有些长辈简直像是对他有什么执念……大哥还没过来,估计就是因为他被拉住说话了吧。


  想象了一下自己大哥被挤在一边等着跟下家行礼,孟瑶被拉着絮絮叨叨的场景,估计还一边观察着大哥脸黑没黑一边试图尽速解决,但仍然无法脱离长辈的热情,聂怀桑忍不住用他绘着漂亮山水的绢面扇子捂着脸偷偷笑了一小会。


  顺便招来了金子轩一个严肃而嫌弃的眼神。大概是想说你这幅样子别让金凌看见。不过不愧是已经成家,亏他最终还是用涵养把这话咽了回去。


  怀桑想道自己倒是能早早溜出来,只是孟瑶毕竟属于副官,没了大哥不知道能不能撑得下去,虽说这情况已经持续不少年,但还是等局势再稳定一点再放他单独活动吧。


  “哎呀!你们都在这里呐。金公子。”说着话从前厅回来的是和聂明玦及双璧一路谈笑的孟瑶。见到金子轩,他轻松地一揖为礼。金子轩也笑笑,向着四人回礼。


  “瑶叔叔!”站在栏杆上的金凌大声叫道,嘭地一声跳下来,直接跑来,刚要拉住孟瑶的袖子,却听到他爹严肃地“嗯?——”发出了警告。


  于是小公子看了他爹一眼,脚步犹豫了一下,终于干脆地大退了一步,向着刚来的四人大大方方地作了一揖,口中念道:“各位叔叔伯伯,金麟台金凌有礼了。”


  刚刚五岁的孩子还不很在意性别问题,等长大了,不知在得知有趣又帅气的魏大舅舅给自己凑的字是如兰的时候会是什么反应。


  “啊,每次都这样,金兄的家教立得真好啊。”孟瑶用着由衷的语气感叹道。


  见金子轩露出了满意的表情,金凌才拉着孟瑶的袖子开始把他往走廊深处拉去,颇为喜爱这孩子的孟瑶于是也简单跟其他人道了别,就顺着金凌的力道被他拉走了。


  “阿凌刚刚站在栏杆上捏的是剑诀吗?”孟瑶的声音远远传来。


  “嗯!”


  “这么厉害呀。”


  “我看爹练剑的时候学的!怎么样,我练得好不好啊?”


  “我不知道呀,我只看你舞得好看,到底对不对,你得问你爹爹呀。”


  “爹爹说要等我七岁再教我拿剑,他说我拿不起剑。现在整天就教我扎马步。”小公子嘟起嘴,一副不满的样子。


  “现在就扎马步了?累不累呀,我当年觉得可辛苦了。”孟瑶对着金凌笑眯眯说完,就抬头用诧异的目光瞅了一眼金子轩的方向。金子轩是何等耳力,一直注意着这边的对话,也接收到了孟瑶“他才五岁啊!你是恶鬼吗”的目光,这时干脆转来面向这边,“哼”了一声。


  “一点都不累!我能扎一盏茶呢!”金凌毫无察觉,对着孟瑶气势高昂地宣告着。


  金子轩抬了抬下巴,得意之意几乎要冲破表面的矜持:“他自己想练,我就教他。金家的孩子,这点志气还是有的。”


  听到这里,聂明玦突然想起了什么,对一旁与蓝忘机轻声交流的蓝曦臣问到:“说起来,听说你们蓝家四岁就要练静功静坐了?”


  蓝曦臣听到这句话,似乎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般,颔首笑道:“是啊。不过锤炼力气的硬功,还是要从七八岁才开始。太早开始,毕竟容易受伤,所以小孩子们也就学学怎么控制心性,按捺脾气了。不过说是这么说,其实同辈孩子里,也就忘机能真的做到一丝不苟、静无波澜。我那个时候,都还会表面一边正坐,一边心里想着什么时候吃饭呢。啊,听说聂氏才是,从很小就开始让后辈练习硬功,是真的吗?”


  聂明玦轻轻摆头,道:“也没有那么早,只不过聂氏并不忌讳让儿童早日接触心法,如我就是五岁上下提出要学武,父亲就将心法跟我讲了讲,叫我循序渐进试着用灵气驱动着举些石锁试试而已。不过偶尔也有用力过猛,伤到自己的,也就是请人来施以丹药。小孩儿嘛,恢复力也强,骨折外伤之类,打上夹板,过上几个月也就无事了。”


  蓝曦臣笑道:“怪不得,总觉得聂氏子弟从小筋骨就都比较壮实,大概也与这种随其自然进步的教育方式有关吧。”


  聂明玦露出一丝笑意,道:“是啊,即使有人不学,族内子弟也互相较着劲。都想比别人更早进一步,不知不觉也就练得多起来了。”说着却忍不住瞥了聂怀桑一眼。怀桑悄无声息地缩了缩肩膀,他的体型在聂氏里也算个异类了。


  聂明玦对他这个不成器的弟弟也没什么办法,只好作眼不见为净状,往反方向看去。换个方向正好又看到孟瑶,停下来似乎是想了些什么,又轻轻摇了摇头。


  孟瑶有一搭没一搭听着他们的趣闻,暗想道:“我十岁出头才开始练扎马步,都辛苦得时刻想着放弃,要是把我放在聂氏,怕不是会成为月月骨折的一支奇葩。”想象一下自己练出太多骨折,腿脚都扭曲着生长的惨状,他狠狠地打了个寒战。


  “说起来,魏兄和江公子他们还没到么?”


  突如其来地,蓝曦臣冒出这么一句,往蓝忘机的方向看了一眼。受到兄长关爱眼神的蓝忘机倒是没什么表示,只是望着庭院里长着青苔的假山,拒绝和兄长的目光接触,雪白的抹额在微风中轻摆。


  “嗯?在前厅没听孟兄说吗?他们水路不畅,要晚到了。”金子轩没有察觉到蓝氏兄弟的任何不妥,似乎还沉浸在还有两天可以不用见到江氏二人的喜悦中。


  聂宗主沉默不语,目光又转向孟瑶的方向。


  似乎是因为更加不在乎这种事,所以刚刚才知道的样子。


  不过孟瑶并没有敏感到能够感受到这种不强烈的目光,于是他优哉游哉地发出了感叹:“可惜啊,本来魏兄几个月前还答应在清谈会开幕前带金凌小公子和我去兰陵的野山里做些偷鸡摸……咳咳……可作消遣的娱乐呢,我从小没那么多自由,本来还挺有点期待的……嘛不过估计结束之后还是会去吧,就是晚了点。”说了一半终于想起来看了一眼聂明玦的表情,孟瑶硬是把那句“偷鸡摸狗”咽了回去。


  “等等,孟兄,这事你是不是得跟我解释解释。”金子轩似乎是对孟瑶与魏无羡狼狈为奸甚至没有通知他的行径感到十分的震惊,甚至还有点无奈,毕竟在金凌的眼中,魏无羡这个又强又精通各种戏法玩乐,会带着他出金麟台玩耍的舅舅的魅力实在是有点太大了,即使是平时严于律己的小公子,也常常是带着“还是爹爹厉害”“但是魏叔叔很好玩”的纠结心情出发,最后难以抗拒地在外面疯玩一整天。让不得不一直端着父亲威严的金子轩心里常常如同打翻了醋坛子。于是带着压力的目光又落在了孟瑶身上。


  孟瑶对金公子带着谴责的目光却是应对自如,笑道:“如果我打算和魏公子一起瞒着你,我就不会在此时提起这件事了。虽然魏公子不太乐意让你知道,但是我觉得毕竟是你的亲生孩子,就算我们再有自信,果然还是得知会一声的好。不过金公子,我觉得金凌其实也是蛮可怜的,你的担子平时也不轻,他又是嫡系,门生让谁出去都不会放他溜出去。他也就在魏公子来的这么几天,能好好看看外面了。”


  金凌听到孟叔叔在替他说话,咬着下嘴唇,无意识地玩着衣角,心里其实非常想疯狂点头赞同,但是非常聪慧地忍住了。本来他还有玩铃铛的习惯,但是在这种涉及魏叔叔的场合,过去的经验告诉金凌,这时候还是捏点别的比较好。


  说起来,孟瑶也算是诸多叔叔伯伯中特别受金凌亲近的一位了,毕竟他虽然没那么逗趣,但是胜在态度和蔼亲切,又擅长安慰体贴,而且时不时就带好玩的礼物送给金凌。总之,不管是魏无羡还是孟瑶,都比金子轩这个高高在上的父亲要和金小公子玩得好。不过孟瑶倒是不会让金子轩那么吃醋,大概跟他和金子轩比较合得来有关吧。


  “实在是在意的话,金公子也可以一起来呀,金凌肯定也想跟爹爹一起玩呢,对不对呀?”


  孟瑶低头问金凌,金凌睁着一双大眼睛,显而易见地又陷入了“想让爹爹多陪陪自己”和“但是有了爹爹是不是就玩不痛快了”的纠结中。


  “哼……随你们的便吧,我就不去了。反正,等金凌以后夜猎的时候,跟在我屁股后面的时候还多的是呢。”


  “金公子所言极是。不过,也为了防止我们技艺不精,教不了小公子什么,要是金公子有了时间,也可以随时跟着我的灵器过来。在上空看看也好。”孟瑶有点捉狭地笑道,顺手抛给了金子轩一个小铁牌。金子轩接住,放在手里展开一看,上面黑漆漆地刻着一个兽纹,孟瑶向他举了举自己手中另一个铁牌。


  御着剑在上空看看金凌玩耍的样子吗……金子轩有些心动。


  “……嘁。”于是面上作出勉为其难的样子收下了。


  蓝曦臣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捂着嘴一脸笑意。


  接受到聂明玦和蓝忘机两方带着疑问的目光后,他解释道:“无事,只是想起这些出庄消遣的事,魏兄从少时就没少干,当时还和忘机起了不少冲突。想起当年之事,也当真有趣得紧。”


  聂怀桑显而易见地变得紧张了。毕竟,那段时间他不但算不上遵守规则,甚至还帮魏无羡造了不少幺蛾子。


  却只听聂宗主“哼”地笑了一声,道:“忘机兄弟行端立正,自不必说;魏无羡虽因缘际会行于鬼道,但既斩温狗,行义事,也不失为正道中人。何况最近我还听说,他修鬼道与当年的化丹手有些联系。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此人之心性,恐怕很多前辈都难以企及。无论如何,说到底,只要有勇有志,何愁不能成就一番大事呢。”说着又不自觉地瞥向了聂怀桑。


  果不其然,怀桑心中想到,一旦提到他人,就免不了衬托出自己的胸无大志。何况是跟魏兄这种上天垂怜的人比呢。


  “啊,说来,各位的住所已经安排好了吗?”


  作为东道主,金子轩适时插进来打起了圆场。


  “哦!对了,阿凌过来,我给你带了东西,你看看喜欢不喜欢……”

  


  ——————————————————————————————————


  不瑶妹如果你真在聂氏长大你肯定会变成聂大哥最护着的孩子也许最后练得反而比别人少也说不定(


评论(7)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