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正道途深【十五】

  “大哥。”


  “怀桑,怎么了?”


  是夜,灯孟瑶已经早早披衣,从三人的客房里离开,去跟魏无羡他们会合了,聂明玦和聂怀桑均是见怪不怪。但孟瑶离开之后,怀桑却偷偷凑到了聂明玦的桌旁,似乎有话想说。


  “前些天清谈会,我听到大哥在跟金宗主商量孟兄的事。莫非……是准备送他离开了吗?”


  “是啊,你也知道,孟瑶本是金光善的儿子。五年前,我答应过他,到他加冠之年,就会将他送到金氏。”


  “可是,大哥,孟瑶这许多年来在聂氏已经完成了很多事情,像他提议的瞭望台,你也让他在自己管的那几个村寨做了,效果我看过报告,势头正好。你觉得……他有没有可能也已经不想走了?”


  聂明玦摇头,道:“你不懂,对他来说,这不是想不想的问题。他母亲生前对他寄予了厚望,这是他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换作我,也会作一样的选择。”


  约定的五年之期已经过了一个月左右,聂明玦不清楚孟瑶的生日,所以也不清楚具体的时间,但是按周岁,肯定是到了的。孟瑶没有提醒,是因为他知道聂明玦一定会记得,而且一定会慢慢想办法替他铺路,所以不着急。这点,聂明玦也清楚。


  怀桑奇道:“既然知道他迟早都会走,那大哥你为何不在五年前就让他走?也省的他在聂氏浪费这么多时日。”


  聂明玦说道:“当时他仍是少年心性,软弱而易走极端,金氏对他的存在也态度漠然。这些年他的成绩你也看到了,若能让他自由发展,孟瑶定是一块良材,这样的人才入我仙门,不论在哪家发展,都会是仙门之幸。但若当时随意放他回金氏,多半在最底层就会早早夭折了吧。即使我有意助他,两地相隔好几日的路程,总归鞭长莫及。若让他在这里再长几年,只要他能成熟到不为人言所左右,不为小利而自损,自然就可以放他出去了。”


  聂怀桑想了想,问道:“孟兄的年岁也已经即将加冠,怕是等不得了,大哥觉得结果如何?”


  聂明玦停顿片刻,沉吟道:“一个人的心性没有那么容易改变。其实我倒想问你,你与他同辈,他又总有些怕我,你应该比我更清楚,你觉得如何?”


  聂怀桑慌道:“这,这,这,我也没有那么懂他啊,也就是天天一起上下早晚课,有时候一起夜猎什么的……有时候过年过节还会互相送点礼物什么的……不如说是孟兄把我给摸透了是真的。啊,不过,说起礼物,倒真是有件有意思的事。射日刚刚结束,咱们带他回来不净世的那最初几年,我常常发现他平时生活得十分拮据,尤其节日前后,简直是节衣缩食,我一直奇怪这是为什么,因为他明明领着薪俸。直到我有次在中秋将近时,为了跟他看画,无意中进了他屋子,发现他屋里居然堆了足足半间屋子的礼物。”


  “当时我吓坏了,一问才知道,这些都是他准备送给各家各种人的,而且为了追上各宗宗主的品味,他还勉强透支了很多钱两,以至于大秋天的,把自己冻得瑟瑟发抖。”怀桑一边说一边好笑了起来。


  聂明玦听着一脸惊讶,道:“还有这等事?他那时候跟我说那是特意为了强身健体才穿得单薄,我就嘱咐他修行可以,但是平素要多进些肉食。”仔细回忆了一下,又道:“不过,那似乎都是三四年之前的事了。最近几年,不但不见他这样,而且也比之前胖了一点。”


  聂怀桑心说大哥你就不能用“壮实”了一点来形容吗?但是待他认真思考对比了一下前后印象,却无力地发现,好像比起“健壮”,孟瑶的变化还真是更适合用“圆润”来形容……可能是因为他之前实在太过瘦弱,根本没发育起来吧。


  心里感叹,他的嘴上则同意道:“是,就是这几年了,金凌心智初开,对他非常依赖。他来金麟台的次数明显增加,拿的礼物也从刚开始的华丽浮夸,转向看重金凌喜欢的东西,小时候是精致的风筝、陀螺什么的,最近随着金小公子热衷于练剑,开始变成小木剑,各种奇怪的仙器了。对其他各家的礼物也逐渐变得亲疏有别。给金子轩的礼物倒是越来越随便,从砚台名笔这种东西,开始向一些点心之类的过渡。说起来,几个月前他还给错了金子轩爱吃的咸点心,被好好抱怨了一通。”


  


  另一面,魏无羡坐在山里一颗巨石上,身边放着一盒没吃完的咸点心。


  这是金凌乐颠颠抱着跑出来,疑似江厌离在出发前塞给他的。孟瑶坐在点心的另一侧,和魏无羡一起看着底下的金凌挖蚂蚁洞挖得正高兴,旁边架着他舅舅给的夜明珠。


  见魏无羡一块接一块地拿着点心吃,孟瑶忍不住伸手试图劝阻:“魏公子,这盒点心其实,是我送给金公子的……”


  魏无羡“哦?”了一声,道:“所以?”


  他忍了忍,又忍了忍,最后还是忍不住说道:“所以我更想留给阿凌吃。”


  “哦,好吧。”于是魏无羡从善如流地放下了点心。孟瑶暗暗舒了口气。


  “孟兄。”


  “嗯?”


  “我其实,一直有个疑问。”魏无羡迎着月色转过头来。


  “怎的?”


  似乎只是单纯地感兴趣,魏无羡发问道:“虽然我和金凌也并非血亲,但他毕竟是我师姐的孩子,也算是我的侄子。但你和金凌并非什么亲戚吧?听师姐说,你每年都会跑五六次来看他,你为什么会这么在意他呢?”


  孟瑶露出故作玄虚的微笑,道:“魏公子,你都说得这么清楚,不是已经猜出来了吗?”


  魏无羡沉默片刻,看着孟瑶的脸,缓缓说道:“你不会……是金光善的儿子吧?这么一看,总觉得你长得有点像那个老狐……没事。”


  原来你没猜出来吗,还有你想说老狐狸我听到了。装了一肚子的腹诽,孟瑶沉重地点头。


  魏无羡开始转回脸去,自己念念叨叨:“原来如此原来如此,这就是你连那个金孔雀都能拿得下来的原因吗,因为你们是兄弟,所以自然气场相合……而且怪不得他一遇到你的事就特别宽容,去年你把礼物送错的事,他居然就抱怨了一盏茶不到,简直是不可思议。难道说,他也知道你是他兄弟?”最后一句他又回过头看向孟瑶。


  孟瑶说道:“我虽然没有跟他直接确认过,但大概的确如此。”


  “哈哈哈,原来你们联手把我们都蒙在鼓里。世人还只道你是聂明玦的亲戚呢。”


  孟瑶似乎是被后半句吓到了,一个侧歪差点没坐稳。他震惊地问道:“什么叫我是聂,聂明……聂宗主的亲戚?”


  魏无羡奇道:“你自己居然没听说过吗?聂明玦火爆脾气,对谁都是不假辞色,即使是亲弟弟也十分严厉,唯独对你宽容至极,而且即使是清谈会也常常带你出来,时下有不少人都猜你怕不是他哪里来的亲戚。要不是你们年纪差得太小,搞不好都有人要猜你是他私生子了。”


  还没说完就听到孟瑶“噗”的一声,跟着立刻解释道:“没有这种事情。私生子更是,简直是无稽之谈。聂宗主从一众修士中提拔了我,是我的恩人。这就是我们的关系了。”


  至于带我去清谈会,孟瑶心道其实那是在为我回金氏铺路,当然,这就不可多说了。


  魏无羡道:“是吗。的确,说不定留在聂氏对你的确是件正确的事呢,”话锋一转,又道:“这几年,你也变了不少啊。”


  “是吗?”


  魏无羡肯定道:“十分明显。尤其是金凌懂事以后。”


  他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向天上看去,闪烁着星星的夜晚凉爽宜人:“说句实话,刚射日完成之后,我对你抱着不少警惕呢。”


  “哦?”


  “虽然说那时候你身受重伤,力挽狂澜不假。但我总在想,能在看到聂大受伤,温若寒有了反应后立刻理解情况,这份机智的确惊人,但是那之后利用走尸贯穿自己的腹部……这就有些瘆人了。金子轩从那时候就很喜欢你,但是我过了那阵打赢了的开心劲,就开始犹豫。总觉得当时的你有点……疯。虽然我当时没想明白,但还是隐隐觉得不要和你走太近比较好。可能是后来跟我们混得比较熟,受了不少影响吧,你这几年……确实好多了”


  孟瑶安静听着,同时注意着底下换了个地方开始挖的金凌。


  “刚开始你跟着聂宗主活动的那几年,我总担心你疯起来会对聂明玦干出什么不可挽回的事,他一脸信任地带着你,我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我也想了,他肯定比我更了解你。所以也没说什么。虽然说当时你不管是跟谁——不管是宗主们,还是他们的子弟,甚至他们的下属——都会上去说话,搞好关系。当然,你也确实做到了。”


  孟瑶心想:“除了跟你很好那位含光君,我刚开始拼命逗他说话,他始终没有多少回应,反而倒是蓝宗主的关系变得更近了……说起来,这几年,含光君倒反而偶尔愿意跟我说两句了。”


  魏无羡继续道:“但是当时啊,我和江澄都觉得,你的眼神里总透着一股漠然,即使表情再殷勤,都让人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直到有了金凌。金凌一天天越来越喜欢你,你的神态也一天天软化下来。我才逐渐觉得,啊,这个人稍微稳定一点了,可以交个朋友。”


  孟瑶随口说道:“那还真是多谢了。”看样子,你是已经觉得即使当面跟我说这些,我也不会生气了……是吧……


  好吧,这人把话说得这么坦诚,确实是让人生不起气来了。


  金凌终于放过了蚂蚁洞,两人站起来,孟瑶抱起了那盒点心,跳下了巨石。


  望着魏舅舅抱起金凌,试图把他放到树枝上的背影,孟瑶反思:“这几年我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吗?不,与其说是变化,不如说是变懒了,在聂氏的庇佑下,一切都太过顺利,而且与金子轩的关系也太好,自己也能感觉到越来越松懈……这样下去可不行啊。”


  想是这么想,不过还是有些提不起劲来,似乎的确是有点是安逸得太习惯了。


  我怕不是要向聂怀桑的方向发展了吧?


  心底有点发寒。


  


  另一侧,金麟台。


  聂怀桑双手端起桌上的茶杯,轻轻抿了一口,问道:“大哥,所以你和金宗主商量的结果怎么样了?这时候是放他回去的时候了吗?”


  聂明玦单手抓着对他而言有些过小的茶杯,一口喝完,道:“不知道。金光善或许会要他,也或许会因为各种忌讳而不要他。虽说他射日有功,但是有功也是在我手底下的有功,现在世人盛赞,说的都是聂氏的副官孟瑶,这种时候,对两家比较适合的办法当然是大张旗鼓将他送去。但是因为出名,他出身烟花地的事情也已经是世人皆知,对金氏,也可能将这个过程看作是暴露家耻。反正无论如何,都需要提前交接。我前几日就是去找金光善商量此事,对方的态度,目前还很暧昧。”




评论(15)

热度(11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