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休树

主聂瑶
风情号:树树是谁树树在哪

【聂瑶】正道途深(七)

前章

“你回金家之心依旧?”

“……,依旧。”

踹门:“不行,我观你心志不坚,受不住一点委屈,若不遇良师,必走邪路,不许去。”

“……”

 

瞎写一通,只为满足脑洞,人物属于秀秀,OOC属于我我我我

打字奇慢,文笔几乎为零,求轻拍。

聂明玦轻轻皱眉:“这可是还在在意别人的评价?”

孟瑶忙道:“不,这倒不再是了。我既然已经知道聂宗主对我的认可,便觉心里前所未有地有了底气。”

“修士修炼,本来就是为了提高修为,即使战斗力不行,要是能延长些寿命也是好的。我见你对修精修深一事不太热衷,既然用剑,那么我聂氏的刀法也于你无用。你来聂氏修行却是为了什么?”

孟瑶的脸色一时变得有些窘迫。他轻声言道:“宗主说的是,我对于提高修为一事,的确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他又小小迟疑了一下,继续道:“我留在聂氏,当然是希望能多斩杀几条温狗,为民除害。”

二来也是为了报答宗主的知遇之恩,希望能成为您的助力。孟瑶本来顺口便想加上这句,但是随着突然产生的某种预感,及时刹住。

聂明玦听到前半句,表情并没有什么变化。也就是说,即使听到对于自己并非向往聂氏而来的事情,他也并没有生气。那么,搞不好自己之前所做的计划,现在一鼓作气便可以提前拿下了!孟瑶赶紧沉下气来,严阵以待。

聂明玦道:“你若有此侠义之心,当然是最好。只是,这么说来,待温狗战败,你却也不一定会留在聂氏了?”

孟瑶小小沉默了一下,抿起嘴唇,低头半晌道:“对不住,聂宗主,待温狗杀光,我……多半还是希望能回到金氏去。”

“实在对不住您,在您的麾下这段时间,于我而言实在是难得的大幸。只是”

孟瑶表情更加黯然了:“只是因为那里是母亲的执念,即使是为了她,我也必须去金氏得到一个身份。”

聂明玦点头言:“你这份孝心自然是好的。”

“只是,离开聂氏与今后你所做的事并不冲突。所行何路,比起身处何处要重要得多。”聂宗主顿了一顿,看着孟瑶的脸,问话说了一半。

他面上有些微犹豫,但还是接了下去:“终你一生,你可有心知一定要行的道路么?”

嗯?这是什么问题?

看着孟瑶的眼神有些诡异,聂明玦又侧过脸去加上一句:

“非是盘问,随意答便是。”

聂氏与金氏同属仙门四大世家,金氏的金光善风评不好之余,心性正直与否实在是个问题。若是其他门生要去投奔也就罢了,孟瑶的去处,不由得有点令人挂心。若是几个月前,这种问题根本不会被自己当作什么问题。但那是因为那时的自己还会坚信孟瑶无论放在何处,都能够逆流而上,无惧无畏,总有一天大展身手。至于现在……聂明玦觉得自己对这事可能都有点过于敏感了。

若是他自己心里有数,还好说,若是并非如此……

孟瑶莫名其妙,不明所以,心说就是随便问问?于是他自行思考了一阵。

真的思考起来,倒确实没有想过此类事情,不如说也无暇去想。于是他缓缓道:“若我到了金氏,我定会努力让父亲看到我。只要他看到我,承认我,那么我母亲的愿望也就达到了。之后的事情……便怎样都可以。”

说到最后,他轻叹一声,显得愈发可怜。

果然。

聂明玦心下暗叹,若是留在我不净世,孟瑶定不会仅仅达到一个跟随嫡系兄长们捡些漏的小弟的高度。虽说目前兴家族而衰门派,对于一个人来说,直系血脉的重量的确不可忽视。但是,聂明玦心底一向认为,对一人的评价应当看他做了什么,而不是他出身为何,若是孟瑶当真成了金氏嫡系而无所作为,从聂明玦的视角来看,可能还不如把他扣在自己这里。聂宗主对于现在就把他放走这件事,心里其实是有些不甘的。

更重要的是——

若是真的将他放回金氏,不论是已经将其轰出门一次的金光善,还是目前这般的孟瑶,都让他有很不好的预感。

如果孟瑶留在不净世,即使到最后也不愿为聂氏效力,自己也一定会大力给予扶持,至少能将他塑造成一个有能力、有勇气创造自己基业的后辈。然而他既流失在外多年,无人问津,而金氏对他又是那样处置。孟瑶在金氏能找到同等机会的可能,即使不说是微乎其微,恐怕也得道一句艰险无比。

人才被其他世家抢去,他倒是并不在意。只是若要他眼睁睁看着一棵秀松长歪,那实在有些令人难受。

虽说如此,弱冠之年执一宗之长至今,聂明玦也不会依赖直觉或是预感便贸然行事。

孟瑶提到母亲,灵动的目光难得地沉静了下来,于是聂明玦也不再多说

若是孟瑶一意孤行,自己当然不便说什么。

只是,稍微打探一下,也只是举手之劳。

门生里本就有离开金氏投奔的修士不说,下个月还有各家统帅的军情总结会,正是在金氏战场的琅邪一带,提到金氏的内里家事,作为长子的金子轩总不会毫不知情。

于是他十二分不在意地抬手揉了揉孟瑶的脑袋,随即一言不发地出去了。
 

一个月风光转瞬便在刀光剑影,凄风冷雨中度过,孟瑶的伤很快愈合,他那事聂明玦也不再提自己作何决定。军中依然繁忙劳累,军务依然层垒没顶,没日没夜地打仗,见缝插针地修炼,进境依旧缓慢,但所幸得聂明玦抽空指导,却再没有遇见什么瓶颈。

孟瑶心知以宗主的心性,自己既然已经提出,那事便不会不答应,甚至可能会临走再送自己一程。想到很快便能够见到父亲,也许甚至能带着赤锋尊给的引荐信,他心中便激动不已。

只是,宗主自从前些日子从统帅的军情会回来,脸色便不太好看。得赶紧去浇熄这把火才是。孟瑶心里一边吐槽嫌弃着聂宗主脾气太大,一边扬起一个完美的笑容,便乐颠颠地围着他转去了。
——————————————————————————————

很好!以后便可以顺理成章地摸头了,攥拳.jpg

后章

评论(3)

热度(68)